北京时间:   
首页  |   中心概况  |   网上党校  |   网络学院  |   培训管理  |   收费公示  |   联系方式  |   邮箱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党校教育 > 党性教育

学习体会 | 延安培训感悟

   按:6月12日至16日,发展研究中心安排王禾同志参加了总局干教中心在延安举办的第13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通过5天的集中学习和实地体验,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修养。现将其学习体会和所写文章《延安印象》予以登载,以期交流切磋。

  发展研究中心 王禾

  怀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无限憧憬,6月12日至16日,我有幸参加总局干教中心在延安举办的第13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党性锻炼机会,是一次洗涤心灵、净化灵魂的寻根之旅。

  

   在5天的培训中,一堂堂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课堂教学,一场场形式独特、穿越时空的实地讲解,一个个身临其境、生动深刻的现场体验,让我们在先辈的革命足迹中感悟“延安精神”,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在宝塔山下,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我们真正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延安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深刻感受到中共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在四八烈士陵园,我们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们寄托深切哀思,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我们走进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住过的窑洞和中央机关办公地旧址,追思革命精神,感受到革命先辈工作生活的简朴、艰苦;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我们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和工作过的地方,走访了解总书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等艰辛七年知青生活,真切感受了总书记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扎根群众、摆脱贫困、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爱党情怀。一路走来,收获满满,感悟颇多,激发了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管研究工作的信心和斗志。

  

  主要收获和感受

   党在延安十三年峥嵘岁月里,培育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核心的“延安精神”,是延安时代的灵魂和精髓,是党夺取抗战胜利、解放战争胜利和取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制胜法宝。

   首先,“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回顾党的历史,从上海建党到井冈割据,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运筹西柏坡到建政北平,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其次,“延安精神”也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完成了理论上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完成的。毛泽东思想正是在延安时期逐步成熟并正式写进党章。今天,我们在新时代下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仍然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第三,“延安精神”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根据地并不断扩大控制区域的重要时期,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又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廉洁的政府”。当年驻延安的美军观察组成员说:“这里不存在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没有乞丐,也没有令人绝望的贫困现象,人们的衣着和生活都很俭朴,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直率和友好的。这里也没有贴身保镖、宪兵和重庆官僚阶层的哗众取宠的夸夸其谈。”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民心。

   第四,“延安精神”又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革命传统要弘扬,也要创造新办法。切实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这才是既坚持了解放思想,又坚持了实事求是。

  不忘初心,践行“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我将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一)坚定理想信念,用“延安精神”壮骨补钙。信念是方向,方向正,航向就正。作为一名市场监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主动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理论上成熟、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行动上模范。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端正态度,谦虚谨慎,坚持用心干事、用情干事,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二) 扎实改进作风,用“延安精神”干事创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自己的岗位上,求真务实,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好的作风、好的生活方式和好的生活态度,要大力弘扬这种好作风,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俭以养德,俭以防腐。

   (三)加强学习实践,用“延安精神”锤炼党性。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是增强党性、加强修养、提高能力、拒腐防变的抓手。学习是一种需要,一种品质,一种能力。通过延安之行,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的重要性,我们要向老前辈们一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单位的领导同事们学习,学先进理念、学文化知识、学业务技能、学做人做事的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丰富理论水平、提升综合素质,为做好本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参加延安培训,是思想的升华、意志的磨练、党性的提高、灵魂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将“延安精神”传承、升华。

  后记:延安印象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 千声万声呼唤你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曾几何时,贺敬之的《回延安》让我在记忆中有了一抹对延安的朦胧印象。虽然时常心向往之,但却一直未能亲身体验它的神奇魅力。这次培训,让我有机会真正感受延安的文化和延安的美,也弥补了心中的遗憾。

  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省会西安以北371千米。北连榆林,南接关中咸阳、铜川、渭南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临汾、吕梁相望,西邻甘肃庆阳,总面积37037平方千米。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

  

   来延安之前,虽知其为革命圣地,但对于这座城市,无论从建设规划还是市容市貌,印象里与其他三四线城市相比,并未有更多的期待。然而在延安的5天时间,却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直观、更真切的感受,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它。

   延安是一座干净的城市。初到延安,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它的干净,就像一位恬淡素雅的大家闺秀,静静地坐落于黄土高原之上。漫步在延安街头,无论是闹市核心区,还是在新旧城之间的结合部,你很难在地面上找到一片纸屑,找到一丝痰迹,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延安的街头,你很难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就连垃圾箱的设置也并不密集。这说明,一方面,延安的城市管理工作非常精细,实现了在不影响城市居民正常生活情况下保持市容市貌的卫生整洁。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延安市民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养成了较高的综合素质。不产生多余的城市垃圾,延安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绿色发展。

  

   延安是一座文化的城市。和长春类似,延安也是一座建在大学上的城市,而这所大学就是著名的延安大学。延安大学创立于抗日战争的烽火之中,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综合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并参加首届开学典礼的大学,是党的红色高等教育的楷模,同时也是伟大的延安精神孕育形成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弘扬者。建校80余年来,延安大学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高唱“延大的英雄儿女,贡献了革命的青春和力量,前进呀前进,革命的熔炉永放光芒”这一激荡人心的校歌,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民族解放、革命胜利和老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走在延大的校园中,历届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倾注着党和国家对延安大学的重视与关怀;一栋栋以历任校领导和援建专家命名的教学楼积累着历史的财富;莘莘学子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昭示了延大未来的辉煌。而延安,也从延大身上汲取了源源不断的养分,滋养着自己,开拓着未来。

  

   延安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孕育了豪爽大气的延安人。而“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延安精神”的指引则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在延安街头,我发现了一间专门为环卫工人设立的休息室,干净的桌椅,整洁的床铺,这里就像一个舒适的港湾,让劳累的环卫工人们得到片刻的轻松与宁静。在延大校内,更是随处可见由延安爱心公益协会设立的旧衣服投放箱,经常有学子们将自己不穿的衣物,清洗干净装袋后投入箱内,让爱心得以传递,让温暖撒播四方。

  

   这就是延安,这就是我感受到的延安。延安的珍贵史卷,延安的高洁,延安的神韵,无不令我感动和陶醉。

   本文首发于:质检发展研究




网站管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中心   邮编:10008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3037875号-7